因為工作關係,我追隨徐國峰教練兩年半,對於他所譯的跑步知識,我都毫無疑問的表示認同並且支持這些理論,唯獨POSE METHOD (姿勢跑法) ,一直以來都是抱持著「聽 , 接受」但是不採信的態度。(當然,我並沒有攻擊或反抗) 

一直覺得,跑步是人生下來的本能,幹嘛要學?人跑成甚麼樣子,應該是身體長甚麼樣子,天生就跑甚麼樣子,強制去糾正他的姿勢,應該反而容易受傷。這種想法一直找不到理由去反駁,所以即使聽了無數次國峰教練的跑步課,我依然沒改變我的想法。直到今年9月去了一趟上海,上了一堂POSE METHOD的創立人-尼可拉斯.羅曼諾夫博士(Dr. Nicholas Romanov)的課,我立刻被說服了,即使翻譯者是徐國峰教練,話依然是國峰教練現場轉譯,但是我心中那個一直無法說服我的疙瘩,就在那一堂課中完全解除了。至於是甚麼疙瘩,老實說,我也不知道,總是覺得哪個地方怪怪的,無法完全說服我,所以這2年來才一直聽了就過聽了就過。呵呵,我想,這就是講者的功力吧!

上海的那堂課回來之後,我開始心服口服的練習跑步技術,並且購買了羅曼諾夫博士的書『跑步,該怎麼跑?』『羅曼諾夫博士的姿勢跑法』,從書裡面,我開始恍然大悟了一些之前聽國峰教練的課的一些疑問,更慢慢的開始體會那些技術與實際跑步的關係,更慢慢發現,有一些技巧其實跟田徑教練教的是同一件事,只是講法不同。

前陣子,我剛好看到『跑步,該怎麼跑?』書中在講解訓練肌肉彈性,書中特別說明要利用xx的力量去做練習,要不然很容易受傷,看到這裡,讓我突然想起之前在臉書上看到某位跑友po文,「誒~又看到有跑友在練姿勢跑法彈跳受傷了」。說到這裡,你應該了解為什麼會有很多人攻擊POSE METHOD ,因為不了解阿~  我認為阿,無論做甚麼事情,都是應該要在清楚明白之後才去執行喔!(別懷疑,工作也是阿~)

想要學習跑步技術,要怎麼開始?

1. 心中無貪念的時候正是你可以開始學習的時候:正如我之前的想法,你的身體因為已經長期習慣以前跑步的樣子,現在突然要改變,絕對要慢慢來,不能快,唯有在你懶散的時候,阿不是,是對成績跟強度訓練最沒有貪念的時候進行,最好有砍掉重練的想法,要不然一旦著急,不但甚麼都練不好,兩敗俱傷阿~

2. 每個技術動作練習之後,都要跑個20M左右, 去體會一下,剛才練習技術的感覺,會在這20M感受明顯。誘發肌肉神經去記住這種感覺,2個禮拜後,你會突然有一天發現,在跑步的時候,不自覺得像鬼上身一樣,自己突然會應用了。

3. 力量訓練一定要做。關節柔軟操也一定要做。你可以把關節柔軟操當作是暖身,剛好一邊練習一邊熱身,完整的打開你身上的每個關節,也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受傷(突然覺得好兩全其美阿)

以上3點,你都有信心可以做到嗎? 如果你有自信可以做滿,那我們就準備開始囉~

22520018_10210253548391927_3118613668581906954_o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小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