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辦了一個新的活動,是跟UA合作的「夏日跑者祭」,我呢,每天的工作除了解決所有線上學員的問題,還要負責讓他們快樂的學習下去.而這次的總教練是國峰教練.

因為之前跟我的好朋友海抓討論到前2屆PB班的學員,在賽前幫大家貼紮時,有滿多學員的大腿後側是緊的,這其實令我不解(雖然身為班主任,但是因為我之前是初次扛重樑,沒辦法很專注的在練習上,現在是老屁股了,辦跑步訓練營對我來說已經駕輕就熟,所以我這次就可以專心一點的練習) ,當然除了學員可能跟我依樣偷懶不愛做放鬆是原因之一,可是我也沒有因此而緊繃成如此,為了搞清楚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,我決定利用這次「夏日跑者祭」,認真的跟國峰教練學習姿勢跑法,我認為,我必須了解學員是那過程中哪個步驟出了甚麼問題,這樣才能解決事情的根源.

這次國峰教練的教法也很特別,為了調整之前學員的問題,所以在前5週,我們練的技術動作,只有3個「小馬墊步POSE1」,「抬腿上拉POSE2」,「送髖落下」.這3個動作的重點練習 :1.聳肩帶動失重,然後落下    2.落下 拉回   3. 不要急著主動下踩., 要等等等等等, 等到前傾角度撐不住了, 另一支腳才落下   ...這聽起來非常難懂. 恩恩 ! 是有點難懂~  但是在我這幾天邊跑邊體驗跟思考下, 我發現了幾個有趣的地方

等等,再往下看以前, 我要先說明, 這只是我自己所理解的,不代表姿勢跑法任何言論...因為我沒有上過姿勢跑法的教練課,所以我只能用我個人感覺及領悟把它寫出來

首先,先來聊一下甚麼叫做聳肩帶動失重, 如果你有跳過街舞,你應該會知道甚麼叫做「律動 」,律動有分成2種,一個是身體往下的律動(我們稱為DOWN),一個是身體往上的律動(我們稱為UP) 我覺得跑步也是種節奏與律動,聳肩帶動失重,簡單的說, 你可以想像成他是一個往上 (UP)的律動 , 我看過很多本跑步書,都在教你跑步的時候,頭頂上就像是一根線,教你跑步的時候要往上拉, 把這些種種跡象統整再一起,其實結果是一樣的  就是要你往上律動,不要往下律動

再來,甚麼是拉回與落下, 「拉回」這件事情,腳要拉回來,大家都知道,(阿你不拉回來要怎樣跨出去...)但是在哪個時間拉回來,才是會不會造成大腿後側過度緊繃的要點, 我試著嘗試2種不同時間拉回,一個是腳剛碰到地板, 我就立刻收回, 另一個是在產生傳說中的腳尾巴的時候,才收回 (如下圖)  當我太晚收腳,已經產生腳尾巴的時候才用力一收...那我大腿後側這時候就會緊張, 一用力,他就緊崩了...然後就等著GG (目前初步猜測這是之前學員可能犯錯的地方,所以大腿後側緊如鋼索)

當腳碰到地板就立刻拉回為什麼可以省力, 你可以把你的腳想像成一顆球, 當一顆球從半空中落到地面,他會因為碰撞地板會反彈, 腳也是依樣,當你腳落到地板的瞬間,會有一股反作用力把你的腳反彈上去,這時候,你在稍微出一點點力,就可以幾乎說不費吹灰之力就讓腳收回了,聽起來感覺好像很簡單是吧?  不不不, 這一點都不簡單, 因為腳落到地板上是零點幾秒的事情,根本反應不過來啊!!!! 當你想起來,你早就變成腳尾巴了阿! 這種無法用大腦思考的動作, 唯一方法就只能靠知覺反射,什麼叫做知覺反射, 就是你用槌子槌了你的膝蓋,膝蓋會自己反射翹起來....你想一下,槌子敲你的膝蓋,你根本沒有思考就自動的翹起來了 這就是身體的反射動作, POSE2 正是在練習知覺反射,

那「送髖落下」又是在搞甚麼東西哩? 其實這點我還沒能夠想通, 目前我只是猜測他正在練習等待落下的時間點....等我想通了再補上來好了

 

 

 我

arrow
arrow

    陳小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